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组织结构
开放时间
借阅规则
图书馆问答
 
首页 >> 本馆简介 >> 图书馆问答 >> 正文
 
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   时间:2015-07-15  浏览量:

1、图书馆网上可提供哪些电子资源?

答:见图书馆主页上“中文数据库”和“外文数据库”栏目。可直接进入各文献数据库,在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或通过校园网内的任何一台 联网计算机都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库。目前图书馆网上主要提供中外文网络数据库、数字图书及声像资源。其中数据库收录的文献类型有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 专利、标准等,另有英语学习、经济统计数据、考试培训、视频报告、工具书等数据库,详见图书馆资源。

2、图书馆订购了哪些中文全文电子期刊?

答:图书馆订购有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库、CNKI中国知网、万方期刊全文库、中华医学会数字化期刊全文库等数据库,您可在校园网范围内进行检索并下载全文。通过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本校读者还可使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来免费检索并获取中文电子期刊全文。

3、图书馆订购了哪些外文全文电子期刊?

答:图书馆订购有EBSCO、NL4S等数据库,您可在校园网范围内进行检索并下载全文。通过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本校读者还可使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来免费检索并获取外文电子期刊全文。

4、本校读者在校外可以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吗?

答: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的使用权限都有IP地址限制,只有校园网的IP范围内用户才能作为合法用户访问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本校读者在校外可通过SSL VPN方式进入校园网,ssl vpn访问地址https://vpn.zjpc.net.cn。通过SSL PVN,用户可随时随地使用校内资源。手机用户可通过下载“easyconnect”,通过远程应用组,使用学校办公系统、邮件系统等资源。教师登录帐号为工号,学生登录帐号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后8位。如需使用学校的数据库资源,先运行 VPN软件,用帐号密码登录后,就可像在学校里一样查资料了。

5、为什么从图书馆数据库下载的文章无法打开?

答:首先请确认在您需要看全文的机器上是否安装了数据库要求使用的相应浏览器。

步骤如下:

(1)找到数据库要求使用的浏览器软件;

(2)将程序下载到自己的计算机上;

(3)解压缩、安装后,方可用阅读器打开下载的相应文件。

一般的数据库全文均有PDF格式,可使用Acrobat Reader浏览器打开阅读,其它特殊类型的文档格式一般在其数据库的主页上可提供浏览器的下载。

6、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答:各个数据库一般都有帮助信息,详细说明数据库的检索方法。或阅读图书馆网页上各数据库使用指南。用户在使用本馆提供的电子资源时遇到问题请询问馆员,或请信学科服务与资源建设部的老师解答您的咨询,电话:88839334。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