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以史育人 以史赋能 赓续红色血脉 ——图书与信息中心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03  浏览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书与信息中心创新学习模式和教育模式,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以图书为载体,通过各种渠道以文化人、以德树人、以史育人、以史赋能。

一、挖掘红色教育内涵,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1.荐读红色书籍,设立阅读专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功绩,学校图书馆自4月份开始推出“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主题书展,并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阅读专区,专区共提供党史读本500余册,成为了学校师生进行党史学习和交流分享的“网红点”,同时,通过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号不时地向全校师生推送党史书单,引领阅读。图书馆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京东集团数字阅读部推出的“传承长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百校共读党史活动。主题书展推出后,共收到党史学习读后感100篇,经过评比,14篇读后感获得优秀作品称号。

2.诵读红色经典,分享阅读成果。通过领读、讲故事、朗诵等形式,分享党史故事、畅谈学习收获体会,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崇敬之情。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在阅读的同时分享经典带来的精神力量,从而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自4月17日起图书馆联合基础学院和读者协会向全校学生发布了关于开展红色经典“悦”读分享会的通知,本次分享会由导师在众多经典中开出书单12册,共收到分享的PPT和视频作品102件。5月20日经导师指导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6位同学进行阅读成果的现场分享,期间获得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选拔赛的同学还带来了红色经典小说的片段诵读,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

3.观看红色电影,回忆峥嵘岁月。为了开辟更多的党史学习教育渠道,让红色记忆深入人心,图书与信息中心还联合基础学院体艺教研室开展“观红色电影,忆峥嵘岁月”主题观影活动,推出包括《建党伟业》、《长征》、《建国大业》、《古田军号》、《八佰》等内容的影片12场,于每周五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播出,充分发挥电影的宣传教育作用。截止目前观影师生达300余人次,图书馆还联合组织部将红色观影活动纳入学校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培训内容。

二、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百年征程。

1.沿着红色足迹,感悟信仰力量。为引导中心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5月18日,图书与信息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龙观乡李岙村李敏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寻先辈足迹、现场学习党史,回望“浙东刘胡兰”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一生,感悟饱经战火的峥嵘岁月和先辈们不屈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

2.开展现场授课,共话理想信念。在李敏事迹陈列室现场,支部宣传委员王坚和组织委员徐鹂结合李敏烈士的事迹向全体党员进行了宣讲,并谈了自身的感悟,党员代表周俊向全体党员讲了身边的共产党人的故事,做了题为《行知无愧人民,清白留于子孙》的微党课讲授。党支部书记何俊峻给大家上了题为《信仰是一种精神的力量》的微党课,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在党的一百年光辉历程中信仰带来的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3.同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言。在烈士铜像前,在党旗下,支部全体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再一次重温誓言、牢记使命。

三、学史崇德力行,推动破难攻坚。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图书与信息中心注重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学干结合抓落实。

1.创新服务方式,紧贴师生需求。为更深入地做好馆藏资源的建设和学科服务工作,图书与信息中心于4月29日召开学校新一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会议,倾听师生需求和建议,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和药图学生宣传群作用,通过会议、调查问卷和点对点的沟通交流,加强即时的沟通;通过定题检索、《药苑参考》内刊学科资讯的传输和图星搜索的文献传递和参考咨询,为老师们提供学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信息检索方法的培训指导和“药图杯”检索大赛的组织举办,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能力。

2. 领衔破难,推动数字化改革。结合学校信息化建设实际,图书与信息中心将数字化改革作为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领衔破难”项目。信息中心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文件精神,在摸清家底的同时寻找改革的瓶颈和突破口,加强统筹管理,坚持系统谋划与问题导向,以“智安校园”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做好整体规划和设计,以点带面推进学校数字化改革。加强与业务部门点对点的沟通,严把技术关,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