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图书馆迎新生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9-10  浏览量:

各学院:

为了使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馆舍设施及文献服务,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创建书香校园,图书与信息中心推出迎新生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吸引同学们走进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爱上图书馆。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活动名称

时间

地点

活动简介

新生入馆教育

2021年9-10月

学习通平台+两馆实地参观

通过慕课学习、在线测试、实地参观等方式学习利用图书馆的基本方法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主题书展

2021年9-10月

奉化馆二楼大厅

鄞州馆一楼大厅

专题展示励志奋斗、人生规划、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图书。

“我眼中的图书馆”摄影作品征集

2021年9月13日-9月30日

奉化馆

鄞州馆

走进图书馆,发现图书馆,用相机定格图书馆最美的画面。

“我的阅读履历”阅读沙龙

2021年9月15日-10月14日

奉化馆一楼多功能厅

鄞州馆一楼会议室

通过介绍“我的阅读履历”,帮助新生相互认识与了解,共享阅读兴趣、阅读方法、阅读计划、阅读体验。

“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2021年9月15日-9月30日

微信公众平台

通过“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重启经典阅读风。

请各学院通知新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其他师生踊跃参加。

                                                                                                             图书与信息中心

2021年9月

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的安排通知

为了使新生全面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馆舍设施及文献服务项目,掌握基本的文献检索技能,树立信息意识、激发学习热情,图书馆将采用自主学习、尊重个性、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新生信息素养第一课。

一、教学环节安排

1. 在线慕课学习:图书馆制作了“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慕课课程,依托学校的“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以在线微课视频的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图书馆的使用规则、文献资源、服务及检索技巧。

2. 个性化拓展学习:针对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基础差异,我们将碎片化的拓展学习资料链接在各知识点中,供学生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

3. 嵌入章节测试:每个章节设计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的测试题,学生需在看完视频后立即练习测试,即时巩固知识。

4. 预约实地参观:学生可根据需要预约实地参观馆舍的时间,图书馆将组成小组安排专人带领参观。

5. 泛在咨询帮助:学生可以在学习通平台的讨论组、在线QQ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获得泛在的咨询帮助。

二、学习组织安排

   9月22日由校团委在“到梦空间”发布学习通知并接受报名,所有新生进入“学习通”平台在线学习及实地参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0月22日每个新生的入馆教育考核结果将反馈至各学院。

三、考核要求

1.视频学习:四个微课视频必须完整观看。

2.考核内容:由微课视频学习(占50%+章节测试(占20%+资料阅读(占15%)+参与讨论/预约参观(占15%)三部分组成,综合成绩达到80分者视为合格。

3.未合格者:未达到及格线系统将自动打回要求重做,活动期内可以反复做。 10月22日前必须完成。

4.合格者:合格者可获得第二课堂技能特长类学分。达到及格线但未达到理想成绩者,可以联系在线课程辅导老师打回重做直至获得满意的成绩。

“我眼中的图书馆”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通知

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创建书香校园,让学生走进图书馆、享受图书馆,并通过镜头捕捉图书馆之美。图书与信息中心联合读者协会举办“我眼中的图书馆”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学生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捕捉与图书馆有关的事、物、景,发现阅读之美,记录阅读之乐,弘扬阅读之心。

一.活动主题

我眼中的图书馆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流程

报名时间:2021.9.13—2021.9.15

作品提交时间:2021.9.15—2021.9.30

报名地点:到梦空间

四.活动地点

奉化校区图书馆、鄞州校区图书馆

五.活动内容

征集图书馆摄影照片,捕捉图书馆之美,分享图书馆内的动人场景。风格不限,形式不限,角度不限,拍摄的地点必须是图书馆内。作品于9月30日前以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3103574330@qq.com

六.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须积极向上,真实自然,以展现图书馆之美为主旨。

2.作品规格为数码作品,文件大小应不小于1MB。

3.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若拍摄内容涉及人物,与作品内拍摄人物协商同意后方可提交作品。

4.邮件标题格式为:作品名称+班级学号+姓名

七.奖项设置

每人0.1学分(优秀作品在公众号和图书馆展示)


“我的阅读履历”阅读沙龙活动通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履历,拥有不同的阅读兴趣、阅读方法、阅读计划。为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促进相互认识与了解,图书与信息中心联合读者协会举办“我的阅读履历”阅读沙龙活动,让学生们分享不同的阅读体验。

一、活动主题

我的阅读履历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两校区各20人)

三、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时间:奉化校区:2021年10月12日13:30-15:00

鄞州校区:2021年10月14日13:30-15:00

活动地点:奉化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鄞州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

四、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1年9月15日—9月18日

报名地点:到梦空间

五、活动内容

写一份自己的阅读履历,包括但不仅限于自我介绍、阅读偏好、阅读经历、阅读方法、阅读计划(于9月30日前以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 3103574330@qq.com),并在线下阅读沙龙时逐一进行分享。

六、活动要求

1.作品必须为原创,内容需符合自身实际,真实反映自己的阅读成果。

2.作品形式不限,可以发挥创意以文档、演示文稿、图片等形式呈现,设计具有特色、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作品。

3.邮件标题格式为:作品名称+班级学号+姓名

七、奖项设置

每人0.1学分(优秀作品在公众号和图书馆展示)

附:参考内容

1.自我介绍

用书里的一句话介绍自己,并阐述理由

2.阅读偏好

介绍自己喜爱的书籍类型,并推荐几本你看过的好书

3.阅读经历

介绍自己最喜爱的一本书,以及原因

4.阅读方法

介绍自己好的阅读方法

5.阅读计划

介绍自己大学里拟定的阅读计划


“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

阅读名著经典,就是与伟大的灵魂亲切地交流。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特开展“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让我们一起重启经典阅读风。

一、活动主题

走进名著 重温经典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5日—2021年9月30日

三、参与对象

全体学生

四、答题范围

《傲慢与偏见》《巴黎圣母院》《小王子》《悲惨世界》

《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

五、参与方式

1. 关注“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关注后,点击底部菜单“微资源”—进入“博看书苑”;

2. 点击首页顶部活动轮播图,进入活动专题页面;

3. 点击“开始答题”,依次填写姓名、手机号码、学号并完成验证,点击“提交”即可进入答题页面。

六、活动规则

1. 每套答题卷有10道题,从题库随机组卷,满分100分。

2. 答题时间为6分钟,所有题目回答完毕后,点击“提交”,系统会自动计分。(注:如超出时间答题,会自动提交答卷,答题结果一旦提交不能修改。)

3. 活动期间,每个手机号每天都有1次答题机会,取成绩最好的一次作为个人最终成绩进行排名。

七、评奖规则

本活动将以答题得分成绩排序,最终成绩答题得分相同者,按答题时长排序,答题用时较短者排名领先;如出现答题得分相同、时长相同者,以先完成答题者排名领先。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Redmi AirDots 2真无线蓝牙耳机
二等奖2名:精美保温杯
三等奖3名:防晒晴雨伞
优秀奖10名:彩虹笔记本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