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校召开年度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4-12  浏览量:

为提高学校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4月11日下午,学校在奉化校区召开2024年度档案工作会议。副校长沈黎新、各单位部门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及档案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何俊峻主持。

会上,何俊峻汇报了2023年学校档案工作的整体情况,对各单位部门档案收集整理与移交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晾晒分析,对各学院档案管理专项考核评价情况做了说明,并就国家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中的重点条款进行了解读。

随后,沈黎新副校长发表讲话。首先,他对于2023年在档案馆和学校各单位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档案工作任务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档案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对于今后的学校档案工作,他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两个原则”,就是要坚持走进中心、服务大局原则,档案具有存史、资政、育人三大作用,其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专业性,不管是专职还是兼职档案员都要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依法管档,依法治档原则。二是实现“两个提升”,就是要推进档案资源优化提升,做到应收尽收、应接尽接、内容优化;要推进档案管理的转型提升,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三是“守牢一条底线”,要注意保密、妥善保存,要规范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和调阅的程序。他要求各单位部门要继续加强档案收集整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档案工作的专业性和服务性,档案馆要继续加强监督和指导。

会议还邀请了宁波大学档案馆业务指导主管张菲菲老师作了题为《档案实务交流之我见》的讲座,分享她档案工作的实践经验。张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操作性强,她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归档文件的收集、归档文件的整理、归档的注意事项等四方面内容,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学校档案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推动学校档案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王雅云供稿)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