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2020年第四期新书推荐(总第201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19  浏览量:

 名:天使日记

 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本:2020年5月

 格:52.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67.5/118


内容简介:

2020年初的中国,有留下有逝去,有茫然无助,更有挺身而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前线。他们面对重症患者的性命相托,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把生的希望带给患者。他们并不是孤立地存在,每个人都有亲人、都有家,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他们都是普通大众的一员。灾难面前更显人性的光辉,此刻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记录。本书遴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生活随记196篇,记录“白衣天使”们一个个平静却不平凡的瞬间,捕捉战“疫”前线的细微感动,见证这段特殊的历程,折射出危城之下作为个体的坚韧与达观,以及用生命书写的温情与大义。


 名:人间有大爱

 者:石一宁

出版社:广西民族出版社

 本:2020年2月

 格:48.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77/68



内容简介:

诗集从发表在报刊和新媒体的数百首诗歌中精选出105位诗人的佳作,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作序。所选诗作饱含真情,真实记录在新冠肺炎肆虐下,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英雄壮举,致敬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工作者,表达对武汉、对疫区的关切和对生活、对生命、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歌颂人民在苦难中的坚守与奉献。通过诗歌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增强人们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名:战“疫”之歌

 者: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本:2020年3月

 格:56.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17.1/34


内容简介:

《战“疫”之歌》是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选、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抗疫主题诗文集。作品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所发表和推荐的大量抗“疫”作品中精选出来的优秀之作。本书的编选和出版,讴歌和展现了此次战“疫”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人物、事迹和精神,旨在以文学传递力量,为抗击疫情这场特殊的全民战争振奋精神、呐喊助力。


 名:战疫纪事

 者:池莉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本:2020年2月

 格:40.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67/2848


内容简介:

《战疫纪事》共分为三个部分,约20万字。第一部分是由身处湖北省以外的当代著名作家撰写的关于疫情期间日常生活、感人事件及祝福和期盼性散文。第二部分由身处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当代作家撰写的疫区生活、抗疫经历。第三部分是正面歌颂奋斗在本次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政府职能人员及其他行业的奋斗者。《战疫纪事》真实记录全国人民抗战疫情的现场,表达中国人内心真实感受,歌颂中国人不屈、无畏、团结、奉献的英雄精神。


 名:中医千年抗疫史及新冠肺炎研究与思考

 者:刘宁 刘景源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本:2020年4月

 格:49.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259.631/2


内容简介:

此书由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中医医疗队第二批骨干队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刘宁博士和著名温病学家刘景源教授共同完成。全书共分三部分:上篇“中医温病学与疫病学发展简史”,系统介绍了数十部有关温病、疫病的古籍,而且对每一部古籍都有较详细的介绍和点评;中篇“温病治法九讲”,从临床应用出发,梳理、归纳了九种温病治法(包含疫病治法);下篇“武汉抗疫阵地战的研究与思考”,则是通过武汉抗疫一线临床观察,阐述作者对新冠肺炎的中西病因、病机、治法的研究与思考,并且有真实案例分享。全书内容非常丰富,读来颇有启迪,对战胜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乃至当今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具有很高的临床参考价值。


 名:抗疫简史

 者:走走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本:2020年3月

 格:5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183-091/1


内容简介:

本书以权威而详实的史实展现了人类几千年来同烈性传染病不断抗争、不断取得医学史上重大突破的历史,揭示鼠疫、天花、霍乱、艾滋……这些横扫过人类的瘟疫在带走了上千万人的生命的同时,对人类发展产生的影响与深刻意义。讲述瘟疫的历史,也讲述历史中的瘟疫。

书中既有惊心动魄的描述和感人肺腑的故事,也普及了预防医学、微生物学和疫苗学的基础知识,并对琴纳、巴斯德、伍连德、科赫等为人类健康做出重大贡献的医学家们致以敬意。此外,本书还以大事记的形式概括性地梳理了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及抗疫举措。


 名: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

 者:《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编写组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本:2020年2月

 格:49.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250


内容简介:

此书为纪实作品,记录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段艰难的历史,让海内外读者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汇集权威媒体报道和记述,从武汉普通市民和各领域工作者的坚守,全国医护人员向死而生,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各地各行业对武汉全方位无私的紧急支援,世界各国的声援慰问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多侧面多角度,立体地呈现出这场举世瞩目的抗疫之战。以此致敬所有参与这次抗疫的人们。


 名: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

 者:[以]高佑思 马盖先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本:2020年2月

 格:4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382.55/4


内容简介:

《站在你身后!从特拉维夫到黄冈的384小时》内容源于“歪果仁研究协会”发布的“把10万个口罩送到湖北”等VLOG,这些视频记录了高佑思和“歪果仁研究协会”的成员们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在极短的时间里筹集10万多个医用口罩、50000双医用手套、7000件医用手术衣并将总计229箱、重量近1吨的物资送到黄冈的过程。这些视频发布后,在微博、微信、bilibili等多个媒体平台产生了很大反响。高佑思和“歪果仁研究协会”的成员们万里驰援中国的故事把一种温暖的感情传达给国内外的读者,告诉他们灾难终将会烟消云散;这本书也将记录下一些值得记录的、属于普通的以色列人和中国人之间的深厚情谊,讲述灾难之中的青年力量和人性光辉。


 名:2020中国战“疫日志

 者:《2020中国战“疫日志》编写组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本:2020年2月

 格:39.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249


内容简介: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场非常战”。病毒来势之凶,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本书主要编选自各类媒体的报道和记述,以日志的形式,记录了从2020年1月23日到2月23日期间,中国每一天的战“疫”故事。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武汉不是“孤岛”,武汉不是孤军作战!以此致敬所有参与这次抗疫的人们。


 名:查医生援鄂日记

 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主编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本:2020年4月

 格:45.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67.5/119


内容简介:

查医生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援助工作之余,她每天发回一段日记,以抗疫一线医生的视角客观记录了大疫之下中国的举国之战。本书是早援鄂、援鄂时间长的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写得完整的日记,一日不落,共67篇。日记不仅记录了医疗团队的努力,还以细腻的多维视角客观陈述了周围忙忙碌碌的方方面面,记录了李克强总理来视察后的变化,社会各界捐助的各种补给,昼夜加班的后勤人员,贴心的酒店工作人员,虽然很怕但仍报名进重症病房帮忙打扫卫生的志愿者……记录着每一个平凡中带着伟大的普通民众为抗击疫情做的点点滴滴,从一个切面给我们生动重现了武汉抗疫这段历史。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