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豆瓣2020年度读书榜单图书推荐: 2021年第一期新书推荐(总第213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05  浏览量:

 名:洞见:从科学到哲学,打开人类的认知真相

 者:[美]罗伯特·赖特 著 宋伟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2020年8月

 格:7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49/69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颠覆认知的洞见之书,将佛学中的哲学思想和现代心理学、进化心理学、现代脑科学等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相互印证,帮助我们认清基因载体、进化心理和人类自我意识之间的因果关系,将我们从自然选择的局限视角中解放出来。让我们冲破大脑错觉,发现更真实的自我;以超然的视角,抵达更广义的同情;洞见事物的真相,真正体验到世界的本原之美。


 名:无处安放的同情

 者:[德]汉宁·里德 著  周雨霏 译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本:2020年1月

 格:5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0/138


内容简介:

为什么我们总是对远处的灾难报以极大的同情,却对身边的不幸兴趣寥寥?世界被科技手段无限缩小,也把远处的不幸拉近到每个人身边。狄德罗相信五感的界限就是道德的界限,传媒技术将我们的感知力拓展到全球,让我们对千里之外的陌生人似乎也产生了道德责任;而卢梭认为人类的情感被距离拉伸时,必然会挥发、黯淡,我们之所以如此关注远处的灾难,正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承担身边的义务。

德国知名作家、莱比锡图书奖得主汉宁·里德引用了十八世纪以来的几个著名思想实验,巴尔扎克、卢梭、伏尔泰、亚当·斯密等启蒙精英到陀思妥耶夫斯基、弗洛伊德、荣格等文学与思想巨擘跨越时空的思想交锋,掀起了一场关于世界大同的道德辩论。


 名: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飚谈话

 者:项飚 吴琦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本:2020年7月

 格:4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C958-53/1


内容简介:

两代北大学人,跨越北京、牛津、温州、杭州、上海五地,历时三年完成了这场谈话。从项飙教授的个人经验切入,追索一系列超越自我的问题,其中涉及对中国社会半个世纪以来的变化、知识共同体、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人类学方法论等题目的思考。这本书提供了一份对话实录,也给出了一种审视问题、思维操练的方法——在自我泛滥的潮流中,如何给自己定位,在全球化的年代,如何创造性地建设身边的小世界,在思想受困的社会,如何回答宏大的命题。


 名:末日松茸:资本主义废墟上的生活可能

 者:罗安清  张晓佳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2020年7月

 格:79.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F416.82/5


内容简介:

在横跨日本东京与京都、美国俄勒冈州、中国云南、芬兰拉普兰等地的田野调查中,作者跟随一条鲜为人知的商品供应链,一步步呈现珍稀松茸的“身份转译”:在废弃工业林悄悄破土而出,被遁入山林寻求自由的瑶族、苗族与东南亚裔采摘者收集,再通过竞价激烈的保值票市场,累积层层价值进入日本,化身为带有强烈象征的礼物。

松茸浓缩在如此奇特的跨地理、跨文化转译过程中,也提一个更宏观的提问——在迈进“人类世”的此刻,不强调发展与进步的社会是什么模样?人类是否能与各物种保有互不和谐、但又无须掠夺的和平共存?


 名:一生的旅程:迪士尼CEO自述如何请比我优秀的人为我工作

 者:[美]罗伯特·艾格 乔尔·洛弗尔 著  靳婷婷 译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本:2020年9月

 格:8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F279.712.3/40


内容简介:

作为全球娱乐公司迪士尼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格在书中回顾了自己45年的职业生涯,总结了10条不可或缺的领导力原则,揭秘了3个彻底改变好莱坞格局的战略优先事项,分析了并购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和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前因后果,记录了他与乔布斯惺惺相惜的深厚友谊。通过精心选取的故事,艾格将管理者必备的领导特质娓娓道来,仿佛他就坐在你面前,真诚有趣地讲述自己的一生,手把手教你如何培养优势和管理劣势,指引你不断前进。这些经验和教训塑造了艾格的职业生涯,也适用于普通人,为你的未来发展带来启发。


 名:卡特制造:安吉拉·卡特传

 者:[英]埃德蒙·戈登 著  晓风 译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本:2020年5月

 格:9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K835.615.6=536/1


内容简介:

英国著名女作家安吉拉•卡特,凭借《染血之室》《马戏团之夜》等新颖无畏、独树一帜的作品,成为一代人的偶像和百年来最富盛名的英语作家之一时至今日,她也是女性主义的象征。这部迷人的传记讲述了一位伟大的女作家如何构建自我的故事,她从不困于自己的角色和身上的标签,致力于对现有生活方式和社会认知的拆解、修补、重塑。她的人生任性而精彩,她的性格复杂而多变。作者通过安吉拉•卡特的日记、书信、作品,以及她亲朋好友的回忆和讲述,串起了这位“神秘女巫”生命中一个个事件和点点滴滴的悲欢与渴望,不仅勾勒了她的人生旅程和写作旅程,也回答了她是如何一步一步构建自我,成为独一无二的安吉拉•卡特的。


 名: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

 者:刘子超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本:2020年7月

 格:69.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67.4/475


内容简介:

九年间,作家刘子超数次深入亚洲腹地,前往神秘的邻人之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在这片处于世界边缘和大国夹缝间的土地,展开一场过去和未来之间的寻觅之旅。一路上,他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徘徊在希冀与失意、自由与迷失之间。一切如同离轨的卫星,暧昧而失落,充满活力、孤独和挣扎,我们就在隔壁,却浑然不觉——直到旅行开始,直到翻开这本书。


 名:仿制药的真相

 者:[美]凯瑟琳·埃班 著  高天羽 译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本:2020年9月

 格:5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712.55/158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揭示全球仿制药生产链、药品监管腐败内幕以及产业经济利益博弈内幕的纪实文学。面对价格高昂的专利药,仿制药低廉的价格和几乎等同的疗效,让许多癌症患者及家庭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但是低廉的价格牺牲的是什么?本书的作者凯瑟琳·埃班用十年的时间调查了这项跨国产业链,向我们揭露制药业中的这一灰色地带的内幕——这样一件看上去无可挑剔的公共卫生创举背后,却是一个复杂的巨型迷宫,如丛林般的利益链,它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给全球健康带来的可怕风险。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