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茶文化图书推荐:2021年第五期新书推荐(总第217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名:茶的国度:改变世界进程的中国茶

 者:戎新宇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本:2019年5月

 格:7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971.21/136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茶的文明史。以中国茶的诞生、流行、传播、发展为脉络,通过茶的诞生和行写中华文明的发展,通过茶的传播反映世界格局的变化和全球化进程的推进。茶自古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伴侣,同时也是人类文明尤其是中华文明发展的见证者。茶的神奇功效使它成为古代和近代贸易中的“液体黄金”,也一度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对象。在茶的故事里,有中国文化历史中最生动的部分;在茶的故事里,有世界版图震荡的关键瞬间。在茶的国度里,人类的故事从不间断。在茶的国度里,新的故事即将上演。


 名:茶文化通论:品饮中国

 者:王旭烽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本:2020年1月

 格:59.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971.21/163


内容简介:

本书以茶文化的所有学科作为学术背景,以历史脉络为坐标,构建以茶习俗为文化地基,以茶制度为文化框架,以茶美学为文化呈现,以茶意识为文化灵魂的茶文化知识体系。全书分上下两卷,上卷编年,以历史进程为主干,纵向叙述茶文化产生、发展、成熟和前瞻的风貌,并着重抓住每一重要历史时期的茶文化特点加以阐述;下卷纪事,对茶文化事象中具有重大和普遍意义的内容,进行专章叙述。


 名:茶生活

 者:王金玲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2019年5月

 格:39.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272.5/85


内容简介:

本书以“趣茶·茶趣”“说茶·茶说”“思茶·茶思”“悟茶·茶悟”四章,记录茶带给作者的乐趣和感受,所引发的思考和领悟;记录了茶与作者的相遇、相识、相知、相宜、相乐。其中,“趣茶·茶趣”记录了作者在茶中所获得的乐趣,以及作者遇到的那些有趣的茶;“说茶·茶说”记录了作者对茶的体验、感受和认知;“思茶·茶思”记录了作者因茶引发的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以及作者对茶的思念和思考;“悟茶·茶悟”记录了作者在茶的启发下,对人生和社会的领悟,以及对茶的感悟和领悟。


 名:茶战3:东方树叶的起源

 者:刘杰 赖晓东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本:2020年4月

 格:49.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971.21/150


内容简介:

本书是以茶为讲述对象的通俗性历史著作。主要考证茶叶的起源及茶叶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作者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剖析茶叶对中国历史政治格局的影响,挖掘那些与茶叶有关的历史故事。作者通过茶勾连起汉朝与匈奴的战争、张骞出使西域、古丝绸之路开辟、匈奴西迁、欧洲卡莱战役等一系列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大事件,讲述茶的历史。


 名:有茶气:谬误与传说中的中国茶

 者:曾园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本:2020年5月

 格:4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971.21/164


内容简介:

普洱茶的茶气是什么?湿仓茶是什么?晴窗细乳戏分茶——中国的茶叶品鉴独特之处在哪里?只有日本有茶道吗?本书不仅从历史、科学、商业到饮茶本身,全方位考据、漫谈中国茶文化,为中国茶建立起一个指南与标准;而且还用客观的事实和冷静的分析,讲述茶的文化内涵,还原茶的真实历史。


 名:古董普洱茶:品鉴 仓储 收藏

 者:[韩]金镜佑 著  相宜 译校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本:2020年6月

 格:12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272.5/94


内容简介:

古董普洱茶,被誉为“可以喝的古董”。 一方面,古董普洱茶以其深厚的文化内涵、极高的收藏价值成为普洱收藏爱好者梦寐以求的茶品,在拍卖会上屡屡创出新高;另一方面,坊问学术界关于普洱茶的真伪之辩从未停歇过。 何谓古董普洱茶如何判断古董普洱茶的真伪优劣韩国茶学者、古董普洱茶收藏鉴定专家金镜佑先生,以20年古董普洱茶交易、鉴定的经验,为你抽丝剥茧,揭开古董普洱茶的神秘面纱。


 名:你不懂红茶:从美味技巧到历史、产地的故事

 者:[日]矶渊猛  张成琳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2020年4月

 格:49.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272.5/93


内容简介:

本书详细介绍了关于你想知道的红茶的一切,从冲泡,到品鉴,介绍的都是你需要知道并且十分感兴趣的内容。本书针对新手,完全让读者不费力的就能掌握和了解关于红茶的一切。本书详细介绍了红茶的历史、产地、知识等内容。近年来,日本红茶的输入量增加了3倍,爱喝红茶的人们,每天都在增加。本书中详细介绍了红茶的历史,文化,产地,以及红茶的效果及成分等知识。


 名:帝国茶园:茶的印度史

 者:罗龙新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本:2020年7月

 格:69.8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TS971.21/156


内容简介:

本书查阅研究了纵横180年的文献、期刊、史料,考证1800个地名、机构、专业术语,记述540位有名有姓的历史角色,将英国种植茶叶的起源和历史事件按照时间的进程和空间的拓展加以叙述和诠释,力求为读者提供准确和通俗易懂的大英帝国茶园发展历史。本书主要内容包括:帝国茶园的起源、发现阿萨姆野生茶树、戈登中国茶区窃取之行、阿萨姆茶叶试验场、阿萨姆茶叶商业大开发等。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