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文学视野图书推荐:2022年第一期新书推荐(总第231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2  浏览量:

 名:中文时序之觉新:中国现代文学述往

 者:谭鸿

出版社:长春出版社

 本:2021年8月

 格:16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06.6/319


内容简介:

本书是对1917至1949年间中国文学的梳理,这段文学是中国从古典文学迈向现代文学的过渡阶段,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全书以1917-1927、1927-1937、1937-1949三个时间段划分,分3辑呈列,每辑又分为“文学概观”“小说”“新诗”“散文”“戏剧”5章,本书是作者自身对现代文学脉络的梳理,对相关背景知识略有延展,为读者提供了解学习祖国灿烂的文学宝库的通识性读物。



 名: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与典型主题研究

 者:庾伟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本:2021年1月

 格:6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06.2/471


内容简介:

本书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以时代特点为基础,以著名的文学作品为对象,对中国文学史进行梳理;第二部分是中国基本文学理论的概述,包括中国古代的文学观念以及创作理论两个部分;第三部分以创作题材为纽带,对中国文学的基本创作事实进行分析和概括。



 名:斯文的回响

 者:江苏省作家协会 编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本:2020年1月

 格:39.8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06-53/31


内容简介:

本书为文学评论集, 收录了从第四届到第七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一等奖获奖的作品。该奖项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省内文学评论最高奖, 获奖作者均为省内外著名的文学批评家, 作品内容为江苏省内评论家对省内外文学作品与现实的观照针砭, 批评对象涵盖小说、诗歌等体裁, 是一部体现省内最高水准的文学评论集。



 名:比较文学的当代视野与研究

 者:张文娟

出版社:辽海出版社

 本:2020年1月

 格:40.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0-03/26


内容简介:

本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比较文学这一学科,探讨了当前学科发展中的一些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在总结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传统理论观念与基本范畴的基础上,反映21世纪以来国际国内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的新进展。




 名:故事,重新开始了

 者:马兵

出版社:海峡文艺出版社

 本:2021年6月

 格:60.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06.6/316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其中有对现代文学思潮和现象的思考,如通过对胡适日记里与文学相关的阅读、接受、交游、创作等记录的考察,在既有的学术定见之外,探讨文学作为一种日常参与性的文化行为对他生活的影响和思想的塑造。此外,本书还对新世纪文学传播、场域等进行思考,如通过对故事为名的小说创作的阐释,来解析传统叙事的创造性转化;通过对长篇小说生产和传播的数据分析,探析长篇热背后的文学体制。

 名:西行书简

 者:郑振铎

出版社: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本:2021年8月

 格:6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66.4/48


内容简介:

本书以生动的笔触记述六十多年前的一次文人大旅行,饱蘸深情地介绍绥沿线的古迹、物产、风俗及沿途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本书可使读者有幸领略文学大家笔下的塞外风光、逸闻趣事,耳目为之一新,心胸为之一廓。



 名:尘界与天界:汪曾祺十二讲

 者:王干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2021年5月

 格:59.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06.7/1306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为十二讲,涵盖文学、艺术、人生哲学、里下河作家等,涉及汪曾祺作品的现代性、历史感、民间性等多个核心内涵,对汪曾祺的小说、散文、书画艺术等进行了解读与阐述。



 名:中国文论的民族特色:徐中玉文艺学文选

 者:徐中玉

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本:2021年8月

 格:95.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06.7-53/225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论述顾炎武、苏轼等文学思想,简论中国文论的民族特色、现代意识与文化传统等,总结了徐中玉先生的代表性思想。本书收录了徐中玉的一些代表作,包括《民族文学的基本信念》《论民族性的改造——民族性与民族文学》《中国文艺批评所受佛教传播的影响》《批评的伦理》《文艺批评的修养》等。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