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心理防疫图书推荐:2022年第五期新书推荐(总第235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5  浏览量:

 名: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    

 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本:20202

 格:29.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563.1/24


内容简介: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我们的生活,感到恐惧、愤怒、焦虑、悲伤都是合理的,这是我们试图为眼前的混乱寻找逻辑和意义。让人们心力交瘁的不仅仅是应对疫情本身,还包括在变化的环境中如何自处。越是面对压力,越要理性应对,守望相助。疫情下我们可以有所选择,以更积极的态度去行动,更好地发现生活的意义。本书是集众多心理学人智慧的一本书,旨在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为“抗疫”提供心理学的援助与支持,向大众普及面对疫情时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帮助人们积极应对疫情,保持健康心理,也启迪人们思考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挑战,理性地感知和看待疾病带来的威胁,采取积极的行动去预防和治疗,在压力中更加了解自己,以更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



 名: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

 者:赵旭东 刘中民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20202

 格:20.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563.1/22


内容简介:本书分别以医务人员、疫区群众、病人及家属、普通大众等为对象阐述特殊情况下的心理防护原则及措施。书中的插图选自全国各地350余位画家参与的“2020众志成城抗疫情”专题漫画展,体现了全民动员、上下同心抗击大疫的精神风貌。本书针对目前恐慌,但又不仅仅针对恐慌,而是解决各种大疫中的心理问题,适用于广泛的疫情防控和灾难救助,将为各个特殊时期的心理救援和自助提供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指南

 者: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本:20202

 格:15.90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563.1-62/1

内容简介:本书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为大众提供专业的抗疫心理指导,降低应激失调,恢复心理平衡,用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全书共十一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干预的定义和目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群分级及心理干预对象、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干预的三种路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相关要求、心理咨询热线及网络在线部分案例分析等。



 名:战“疫”心理防护手册

 者:宋华淼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本:20203

 格:50.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395.6-62/16

内容简介:本书针对突发疫情和新出现的情况,提供了专业心理危机干预理论技术与方法,结合每天疫情的变化和大众心理变化的特点,编撰相应应对策略的文章,在控制波动情绪、防止恐慌蔓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书由“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技术”和“突发疫情心理防护”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着重介绍灾难事件与心理应激反应的基本理论,阐述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方法,明确心理危机干预的注意事项;第二部分,针对疫情给公众带来的担心、焦虑,乃至恐慌不安,以及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如何化解被感染的担忧,针对“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护等问题,从心理学角度提出化解方法,目的是稳定情绪、提升应对疫情的信心。



 名:疫情中的心理关爱手册

 者:黄泽文 陈红

出版社: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20202

 格:25.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563.1/19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针对疫情中民众可能产生的身心应激反应,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一些简单适用的自我关爱和心理调节方法,旨在帮助民众从认知层面将非正常状况的身心反应正常化,并掌握情绪自我调节、压力自我缓解、身体自我放松的方法,以便科学有效地应对疫情危机,维护自身心理健康。



 名:大学生抗疫心理关怀手册

 者:王清 陶新华

出版社:山西教育出版社

 本:20203

 格:40.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563.1-62/2


内容简介:本书能够帮助大学生疏导、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心理问题,使其在这一时期可以进行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本书分为应对篇、成长篇、升华篇三个部分,分别从情绪、认知、行为、关系、学习、生活等方面解答大学生的常见心理问题,先提出问题,然后从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和心理学家的精辟言论等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并提供启发性建议,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直面“黑天鹅”:危机时刻的青少年心理疏导

 者:李慧生 曹丽莉

出版社:海豚出版社

 本:20202

 格:18.00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395.6-49/82


内容简介:本书“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这一突发事件为切入点,进而拓展到面对突发事件青少年在心理上该如何应对这一主题。全书有心理指导,有解决方法,助力青少年在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最终强化青少年的心理弹性,体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全书文字通俗有趣,娓娓道来,无晦涩之感,无沉闷之情,与生动插画相结合,愈发相得益彰。



 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实用手册

 者:胡珍玉 边国林 禹海航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本:20202

 格:30.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R395.6-62/12


内容简介:本书紧密契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为指导,介绍了国际、国内先进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法,并结合了一线专家多次重大危机干预的实践经验,以期传递给更多从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同行。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