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纪实文学图书推荐:2022年第七期新书推荐(总第237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7  浏览量:


 名:白色记事簿.医院里的秘密

 者:陈拙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20221

 格:56.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7/754

内容简介:9名专业医护的亲笔记述,15位患者的真实人生。躲在身体里的妈妈、不能动的女王、变身为少年的少女、背负家族诅咒的老奶奶……被浓缩的人生,藏匿着生命的秘密医院里的日常,有不为人知的深情

白色记事簿,一本医护手中的记事簿。本书从医护视角,记录了医生和病患如何应对疾病与生死的艰难时刻,以及医生真实的心理与日常,带你了解普通人无法接触的生死场。一本白色记事薄,承载着生命的喜怒哀乐,生死爱恨。



 名:匠人

 者:申赋渔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本:20221

 格:49.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7/756


内容简介:出生于苏北申村的作家申赋渔,在十八岁时离开家乡。当他十多年后重返故土,申村早已满目荒冢。面对故人的逝去与故乡的凋敝,申赋渔写下了《匠人》,试图以此留住旧日的记忆与温情。

与老黄牛相依为命的篾匠,当过逃兵的扎灯匠,总是嘻嘻哈哈的剃头匠,被送进了精神病院的花匠……十五位匠人的生命故事,重现了一个村庄充满失落与奇迹的生活图景。每个漂泊在城市里的人,都将在其中找到自己消失的故乡。《匠人》如同一部纸上纪录片,复活了这些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和那个粗糙而温暖的年代。

 名:乐群记

 者:魏然森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有限公司

 本:20223

 格:55.00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4/398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弘扬正能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颂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干部的作品全书内容分“清风”“清惠”“清苦”“清情”四部分,呈现了党的十二大代表唐乐群,从一名普通的沂蒙山支教老师,到中学校长、地区行署副专员、学院副院长,几十年如一日,忠诚、敬业、清廉、助人、博爱的一生表现了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民公仆形象以崭新的视角解读了当代沂蒙精神,也丰富了沂蒙精神,弘扬了沂蒙老区的“不忘初心”精神。



 名:奔跑追梦人

 者:李朝全

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

 本:20222

 格:56.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7/751


内容简介:深圳40余年的迅猛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典型代表。本书作者多次深入深圳市采访,接触了成千上万的深圳人。那些年富力强、充满朝气的人才,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都在努力地奔跑,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筑梦、追梦、圆梦,从一个个挫折中站起,不断地走向成功,走向美梦成真、人生出彩。

本书通过书写深圳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故事,奏响“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这一新时代的强音,激励每一位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人,开辟和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由此造就一座城乃至一个国的繁荣昌盛。


 名:倾情献智 授之以渔:新时代四川轻化工大学定点扶贫纪实

 者:王洪辉 编著

出版社: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本:20218

 格:9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3/431

内容简介:本书详细介绍了四川轻化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担当时代重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抓好,在国家级贫困县甘孜州雅江县、宜宾市屏山县、凉山州布拖县、自贡市刘山乡开展定点扶贫,将高校特色优势与定点扶贫县发展短板相结合,从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入手,采用人才帮扶、智力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文化帮扶等模式,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帮扶模式,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帮扶质量,为精准脱贫工作贡献高校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帮扶地区全面脱贫,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名:人间记忆:22篇口述实录与日记

 者:马俊岩 周娜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本:20221

 格:8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3.7/752


内容简介:世间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凤凰网“在人间”工作室自疫情之初,有关个体视角的书写便从未间断——他们是医护人员、病人家属、心理咨询师、建筑工人、学生、餐馆老板、农村干部……他们身处武汉、身处中国、身处全世界。这些书写正是全球化时代下普通人的疫中生活史,是一部反映民生百态的图文纪实故事集。22篇口述实录与日记,100余幅摄影照片,以无声的图片和朴实的文字记录真实的生活。



 :烈火芳菲

 者:铁流 赵方新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本:20221

 格:89.00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1934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家铁流和赵方新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作者积数年之功爬梳史料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工作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基础谱写了胶东人民的动人篇章在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员们不顾自身安危与日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周旋秘密建立联络点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埋下坚实的基础为了一方百姓为了解放全中国他们义无反顾不惧牺牲。基层党员感人的革命斗争事迹彰显了他们为革命为人民的奉献精神


 名:我的父亲母亲

 者:林韵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本:20221

 格:69.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I25/1924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作者的父亲和母亲这对小知识分子从小求学、参加工作、恋爱、结婚、育儿等平凡生活的经过,从生活表面的相似中提炼点滴感动与智慧。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七十年,从1924年开始到改革开放初期,以独特的孩子视角,用回忆往事的口吻,电影般展开一幕幕场景,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纺织工业、飞机制造工业、保险业和中专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近乎真实的氛围中塑造出一个个亲切可信的人物,故事也因之显得更加立体和耐读。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