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图书推荐:2022年第九期新书推荐(总第239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名:仅此一生:人生哲学八讲

 者:何怀宏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20213

 格:49.80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821-49/1681


内容简介:你打算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你愿意追求何种类型的美德?财富、权力、卓越、名声在你的人生中居于何种地位?

著名伦理学家、北大哲学系何怀宏教授邀你一起对话和寻求智慧:生死之事实、人性之可能与限度、人际之好恶、人与外物之关联、美德的培养、人生理想和幸福的多种途径,于幽微洞察中探讨生命的空间与活法。本书文字温润、雅致、真切,饶有意味,融见识、故事与哲理为一体,兼具历史的深度和思想的锐度。

 名:许渊冲百岁自述

 者:许渊冲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本:20214

 格:9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K825.5=76/10


内容简介:本书按时间顺序介绍了许渊冲的成长经历,展示了许渊冲是如何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翻译大家。全书分“活水源头”“西南联大”“留学法国”“翻译人生”四个篇章分别讲述许渊冲在家乡江西南昌的读书生活、在昆明西南联大的求学岁月、在法国巴黎的留学往事以及回国之后的翻译工作情况,重点记录了作者从西南联大到巴黎大学的学术与人生经历,追缅了冯友兰、陈寅恪、闻一多、吴宓、朱自清、叶公超、钱锺书、卞之琳等名师大家风采,书写了杨振宁、朱光亚、何兆武那一代联大人的家国理想与激扬青春。



 价格革命: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者:[美]大卫·哈克特·费舍尔 著 X.Li 译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202112

 格:128.00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F749/7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描述和分析世界史上的四次价格革命浪潮,重塑了800年来的世界史——“改变的历史”。价格记录比任何其他可量化的数据都要丰富,并且跨越了历史的整个范围,从中世纪的谷物价格表到过剩的现代统计数据。费舍尔研究了这些数据,以令人惊叹的价格的历史为轴,创造了一个涵盖所有西方文化的故事,赋予了世界史以全新的面目:四次价格革命浪潮,每一次都始于一个均衡时期,盛世中世纪、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最后是维多利亚时代。每一场革命的特点都是持续的通货膨胀,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日益增加的不稳定,最后在这一浪潮的高潮出现一场危机,其特点是人口紧缩、社会和政治动荡以及经济崩溃。



 名:法治的细节

 者:罗翔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本:202111

 格:49.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D920.4/586


内容简介:本书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罗翔全新的法学随笔,从热点案件解读、法学理念科普、经典名著讲解等内容,普及法律常识与法治观念,多维度培育法律思维,助力法治社会的构建,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法治之光。此外,本书还收录了罗翔在爆红后的心路历程,分享其求学成长经历,袒露其心境的变化与成熟,与读者一起通过阅读与思辨,走出生活中的迷茫时刻,在现实中共同完善法治的细节。



 名:一个人最后的旅程

 者:[日]上野千鹤子 著 任佳韫 魏金美 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本:202110

 格:5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C913.6/23


内容简介:在这个超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的晚年是否可以在家中安度?他们与子女的关系究竟如何?社会医疗和保障机构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本书详细解答了老年人应该如何实现居家养老,是一本相当实用的晚年居家养老规划书。本书是写给希望临终前能有完善规划的人的,同时也写给那些想要让家人走得安稳舒适的亲友们的。对于同日本一样越来越为老龄化问题所困扰的中国来说,这是一部直击社会痛点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建设性作品,对于社会机构配套和政府规划层面,也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名: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

 者:臧穆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202110

 格:19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N82/9


内容简介:本书是我国著名真菌学家臧穆自1975年第一次参加青藏大科考至2000年历时25年间的野外科考日记精选。作者结合文字记录的方式,记录了野外考察所见之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地区等地植被、地理、气候、民俗等众多方面的资料,记述了科学工作者不畏艰辛、乐观奋进的科考事迹,展现了一位博学多才的老科学家眼中的美丽中国,以及老一代科学工作者对于祖国山川、人民的挚爱深情,对于科学事业的不懈追求与忘我精神。



 名:元素与人类文明

 者:孙亚飞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202110

 格:6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O611-49/15


内容简介:本书是以五种重要的化学元素金、铜、硅、碳、钛为主线,在确保科学性的前提下,将这些元素与人类文明的关联展现出来,让喜爱历史、探险类的读者在精彩的故事中了解元素对人类文明所产生的不可替代的影响,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化学元素并不是一个个冷冰冰的符号,它们所参与的化学反应,也不是只在实验室发生。事实上,任何一个化学元素背后,都有着非常浓烈的人文味道。每一个元素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有着不同的光谱,反射出人类文明的不同面。正是化学元素的变迁,向宇宙证明:我们曾来过。



 名: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20211

 格:8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V1-49/4


内容简介:月球背面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月球车的“身体结构”是怎样的?探测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运用了哪些前沿科技?如何在地球上与月球背面建立通信?本书讲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月球背面的全部过程: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月球车工作原理、地外天体遥操作技术到驾驶员的修炼过程,从“鹊桥”中继星的发射定点到月球背面着陆点选择,从一波三折的降落过程到“南征北战”一次次月面涉险探测,一项国家级的伟大工程正逐步在我们眼前展开,壮观的月球景观、月球车的神秘冒险之旅、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将由近百张高清图片一一见证。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