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绘画图书推荐:2023年第十七期新书推荐(总第264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2-27  浏览量:

书 名:见山穿越中国画的笔墨时空

作 者:胡烟

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

版 本:2023年7月

价 格:9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09.2-49/3

内容简介:本书定位于“轻阅读”文化普及。胡烟长期沉浸于中国传统绘画领域,她精心甄选从唐代吴道子到晚清虚谷的历代名家绘画100幅进行文学、文化、绘画史各种角度交织的解读,以美学的思维、诗化的语言、哲学的视角带领读者穿越时空进行一次心灵之旅。每一篇读画散文皆透露出对人生的思考,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可读性和趣味性,把读者带入传统水墨画的悠远境界之中,于不经意间给人以启示,同时使人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透过这本书,可以看到中国画的本质。中国画有抽象性,有深刻的思想,它以笔墨的形式,表达对天、地、人的哲思,对人生的理解。全书分为“见山、晚归、行吟、拈花”四卷,每卷25篇。每一卷中,按照年代排列,这样既有内容的分类,又有年代感,是历史脉络的呈现,给读者以十分友好的阅读体验。

书 名:中国绘画

作 者:陈贝西翟玉梅编著

出版社:河海大学出版社

版 本:2023年6月

价 格:59.8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09.2/29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了中国绘画的历史、类别及流派,按照时代顺序对历史上各个时期绘画的发展、特点进行介绍,聚焦不同时代的代表画家和各自不同的风格,并梳理了传承和流变,选取经典作品注解,帮助读者了解中国绘画,提高艺术审美能力。全书共四章,包括中国绘画概述、中国绘画简史、中国绘画类别及流派、中国绘画的当代价值与发展等。

书 名中国绘画史

作 者:陈师曾著徐文治主编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版 本:2023年7月

价 格:9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09.2/28

内容简介:本书是陈师曾先生1922年在济南主讲“中国美术小史”课程的讲座记录稿。作者从远古时期文字与绘画的起源说起,梳理先秦到清代中国画的发展脉络、技法沿革、题材变迁以及重要的画派、画家等,内容提纲挈领,文字简明扼要。本次出版,由陈师曾研究专家徐文治担纲主编,精选近400幅高清传世名画,进行局部放大,展现名画细部,让你发现中国艺术的奥秘,真正看清中国绘画的线条、色彩、构图、意境之美。

书 名:中国绘画史

作 者:潘天寿

出版社:古吴轩出版社

版 本:2022年6月

价 格:9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09.2/26

内容简介:本书介绍上至远古,下至清末民初的中国绘画史,将中国文化、哲学、个性、风俗融入其中,正式提出中国画与西方画并立为人类艺术双峰的观点,是一本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美术史专著。全书分为古代史、上世史、中世史、近世史四编,介绍24朝、1600余位画家及创作的社会背景、政治环境,各画派源流、特点等,包括但不限于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宫廷画、文人画、佛画、界画、墨戏画等,介绍了美术史上“南北宗论”“吴浙之争”的重大争议,并对西域、古印度、西洋宗教画等外来画派对本土画的影响进行了系统介绍。

书 名:中国画超有趣人间烟火

作 者:王三悟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版 本:2023年9月

价 格:9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12.052/216

内容简介:王三悟从上万幅作品中选出三百余幅,上起伏羲女娲,中续辋川龙眠,下至明清人家,按时间顺序,由古至今比较系统地展示、介绍和分析了中国古代的家园理念和安居工程,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哲学、美学思想和人生感悟。

全书分为五章,第一章人在旅途。“人生如逆旅, 我亦是行人”道尽了人在世间,身不由己,奔波行走的典型状态和普遍规律。第二章人生待渡。从五代到两宋,再到元明,每个时代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行旅目的和奔波主题。中国古代的画家也牢牢地把握住了古人迁徙奔波的场景,并忠实地把它们记录了下来。第三章各安所居。古人是如何构建自己理想的居住、生活模型的呢?存世的宋元明清的大量古画,比较真实地为后人记录了古人的建筑、居住和生活的情况。第四章世间风貌。古画中还有许多有专门用途的建筑,服务于不同的功能和业态,如书屋、学塾、酒家、驿站,琴房、茶舍、磨房、诊所、寺观等也各具文化内涵和特色风貌。第五章顺天则象。描绘了古人对居住文化的独到理解和实践,蕴藏着中国居住文化的深厚思想,体现着中国文人和谐共生、心物一体、超越时空的人居理想。

书 名:五代遗珍听历史老师讲书画文物故事

作 者:吴启雷

出版社:成都时代出版社

版 本:2023年6月

价 格:10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12-49/1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的读画随笔,也是作者给学生授课时的备课讲义。作者分选不同朝代的书法、绘画文物若干件,对这些作品背后的人文历史内涵进行解读,涵盖作者生平、创作背景、钤印、装裱、艺术史记载等方面。传统的艺术史作品,多侧重于对艺术品本身的考辨研究,本书更侧重于将作品置于历史大环境中,进行系统分析,以历史为切入口,引入艺术品的相关细节性话题,同时,将作品的藏地情况介绍清楚,读者亦可以根据藏地信息,做有针对性的参观。

书 名:画事中国画的诗意世界

作 者:宰其弘

出版社:江西美术出版社

版 本:2023年1月

价 格:7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12.052/207

内容简介:十七篇文字,十七段艺术人生,104幅古代名作,勾勒出中国画的诗意图景,开启一段寻觅美与诗意的书画之旅,一趟跨越千年的书画之旅,从苏东坡的逆旅到唐伯虎的漂泊,从倪瓒的无人空亭到沈周的落花诗意,每一段人生都是一次独特的生命体验,每一幅画作都是一次存在过的证明,用优美的文字牵引出画作背后所深藏的人生智慧,用画家的眼光导引读者在书画世界感受延绵诗意。

书 名:隔江山色:元代绘画

作 者:[美]高居翰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本:2023年9月

价 格:9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J212.092.47/2

内容简介:本书对元代绘画史进行了通盘梳理,以元代最富特色的山水画为主线,从元初的郑思肖、龚开、钱选等“遗民”画家,讲到古法新制、以《水村图》开创新风格的赵孟頫;从元中期师法院画的盛懋、摹照“董巨”的吴镇等“保守派”代表,讲至元末个人主义盛行背景下,黄公望、倪瓒等人将个人情感寄寓在“表现主义”之中,创作了《富春山居图》《荣膝斋图》等开拓风气的典范作品。在山水画之外,亦兼论及花鸟、人物、墨竹墨梅等画科在元代的发展。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