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下载专区| 网站地图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推荐阅读书目
 
首页 >> 新书推荐 >> 新书推荐 >> 正文
 
中国哲学图书推荐:2024年第四期新书推荐(总第268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7  浏览量:

书 名:问道:一部全新的中国思想史

作 者:杨念群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版 本:2024年1月

价 格:7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485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梳理中国思想史发展的脉络,总结出中国思想史的六大主题,包括天下观与中国的形成、正统论与王朝政治、儒法思想的互异与互补、老庄思想中的生存智慧、宋明新儒学为何新、中国佛教如何世俗化,可以说中国思想史上的重要思想俱已囊括。

书 名:南怀瑾讲中国老话

作 者:南怀瑾讲述南怀瑾文教基金会编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版 本:2024年1月

价 格:96.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61/81

内容简介:本书从南怀瑾先生的四十余本著述中,精心摘录南先生讲述的中国人所耳熟能详的老话、格言、谚语等共近200条。全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为内养篇,包括安心之道、德行之本、学习之窍、躬行之要四个主题,下册为外用篇,包括齐家之宝、明辨之法、处世之方、经纶之道四个主题,涉及修身养性、家庭教育、为人处世等各个方面。

书 名:中国哲学简史

作 者:冯友兰著涂又光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本:2023年1月

价 格:143.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477

内容简介:本书会通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对中国哲学精神及中华文化传统进行了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的解读。在有限的篇幅里蕴含着对中国文化的精湛理解,闪烁着史与诗的智慧之光,洋溢着哲人的洞见与人生的睿智,寄托着对现实生活的人文关怀与理想追求。

书 名:人生智慧六步曲

作 者:张其成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版 本:2023年5月

价 格:79.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21-49/22

内容简介:《周易》就是一本“有字天书”。“天书”,一方面指它神奇,另一方面则是说它文字古奥难懂。本书以《周易》为底本,把《周易》以讲读的直白语言阐释出来,以六十四卦的六爻为线索,根据六爻的时位、爻辞等,从中梳理总结,得出结论,认为六爻喻示了人生的六个阶段、六种状态,以“人生六步曲”的全新提法展示出来。

书 名:西南联大哲学课

作 者:冯友兰贺麟汤用彤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版 本:2023年4月

价 格:68.00元

馆藏地: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49/5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冯友兰、贺麟、汤用彤三位哲学大家的文章、演讲以及授课讲义,以时间为线,梳理出从子学时代到清末经学时代的中国古代哲学发展脉络,帮助读者从不同角度了解、读透中国哲学史。书中所选文章均为时任西南联大教授所作,通过阅读书中的文章,也能使读者感受到西南联大高质量的通识教育以及西南联大的学术风采,同时可以领略到大师们的教学风格和人格修养。

书 名:国家与学术:清季民初关于“国学”的思想论争

作 者:罗志田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版 本:2023年9月

价 格:10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50.5/21

内容简介:本书聚焦于“国学”,以此为“抓手”,剖析“国家与学术”的时代主题——什么是国学?国学是否妨碍中国“走向世界”?国学自身怎样“走向世界”?在一连串追问之下,作者把一系列充满歧异而使人困惑的、远远超出学术的范围,形成社会参与相对广泛的思想论争展开在我们面前。本书分析视野之广泛,议题层次之多样,在晚近学界有关国学、史学的专著中,最具思想史意趣,对我们认识文明传统与西方文化的关系提供了温故知新的启迪。

书 名:传习录说什么

作 者:周月亮

出版社:三秦出版社

版 本:2023年10月

价 格:5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48.25/95

内容简介:《传习录》是王阳明心法的集合。但它内容驳杂,编排散乱,容易令普通读者望而却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周月亮,将其整合提炼,概括为立志功夫、格物致知功夫、精一功夫等十五个主题。本书用提纲挈领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其核心观点,带领大家轻松读懂阳明心学,即便处在身不由己的世界,仍能保持一颗强大的心。

书 名:阳明心学七讲

作 者:梁启超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版 本:2023年10月

价 格:58.00元

馆藏地:奉化馆流通区(可借)

鄞州馆流通区(可借)

索书号:B248.25/94

内容简介:王阳明是中国思想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其所开创的阳明心学以“心”为宗,突破了程朱理学范式的僵化对中国思想的桎梏,引导了中国思想趋向个体解放一面的萌芽。

梁启超作为中国近代文化思想史上的巨擘,学贯古今中外,卓有见地。本书选取梁启超在相关著作及讲演中解读阳明心学的相关内容并进行重新编排梳理,以帮助读者通过一代学术大师之思考见地,认知理解阳明心学的全貌和精髓。

本书以白话文写成,通俗易懂,生动流畅,同时辅以梁启超书法、原文手稿等相关图片,既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又具有较强的审美价值。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图书馆